IMG_4124  Purple進入小學開始,我就鼓勵她參加幾個

英語演講的活動,原因有兩個,一是她對英語的學習一直保持高度的興趣,

二是Purple一直是一個不小怕生、不夠有自信的孩子!我希望能藉由她有興趣

的事情建立她的自信心。外婆(Purple的外婆)說,她會比較沒有自信,可能

跟我們從小高壓的管教方式有關,所以我也開始適度的修正我和孩子的相處方式

 

要讓孩子培養自信心,首要是父母要懂得放手,要相信孩子可以做得到,甚至

做得比你想象的更加好!

今年的希望之星活動,是最好的說明。這個英語演講的活動Purple每年都會參加

往年都是在市賽中就止步了,今年很不一樣,我陪著她一路從市賽、市決賽、

省半決賽到省總決賽,每此的賽前,我都問Purple:『姐姐,有沒有信心?』

她都會自信響亮地說:『有!』,甚至會跟我說:『媽媽,你要對我有信心!』

一路往前衝,看來Purple自己給自己定下了目標了,沒有說出口,但是她用行動

證明給大家看,也建立了她的自信心。我真的看到了,孩子的自信,是一點一滴

累積出來的!她從一個在台上只有螞蟻聲音的Purple,成長為一個可以在舞台上

展現自己的莊紫翎了!在省總決賽,公佈前五名特等奬時,我真的是哭著打電話

給Joy的!

在江蘇省的省總決賽中,最為艱難的應該是最後一關『分組情境劇演出』,所有

選手必須抽簽5人一組,然後抽出個別的角色,共同討論出劇情與劇本,並且各自

編出1分鐘角色介紹+自己的台詞,並且共同演出3分鐘的情境劇。

在準備會議上,大會老師特別提醒所有家長,不要插手小孩們的劇本,要相信

孩子們有自己處理及創造的能力!我非常認同,也奉行。

我們這組5個孩子,分別是2個蘇州、2個南京、1個鎮江,3個地區,出現了3種

不同的態度!

南京的媽媽非常積極、主動、熱情!開始就忙著遊說我們要使用道具、服裝、

並且要幫孩子編劇本、寫台詞

蘇州的媽媽認同大會老師的想法,認為孩子的舞台,要讓孩子自己去創造,孩子

的功課,要讓孩子自己完成!所以我們主張讓孩子自己討論,自己寫自己的台詞!

鎮江的媽媽說,我都沒意見,也不懂英文,如果你們有寫好的劇本我們會配合演出

就這樣,一開始媽媽之間就有了不同的意見,一個晚上南京的媽媽寫了劇本、台詞

找了服裝道具。蘇州的媽媽僅僅告訴孩子,想想你的角色和你想說的話,明天根據

他們的劇情架構用自己的台詞演出,就可以了!

 

我們曾經表達過,這是孩子的舞台、孩子的功課,應該讓他們自己去討論自己完成

但是被否決了,她們說時間太緊迫了,不能讓孩子自己來,一定要幫他們把劇本都

完成,讓他們照背照唸,每一個小朋友選一種動物園扮演,然後穿上動物裝上場!

但是我認為,多數選手來自外地,資源取得無法在一個晚上完成,所以評審的重點

應該不會是在道具,而是在選手展現的內容之中!又是兩派想法了!

而且,穿動物裝,對Purple來說,真的是相當大的困難,她非常的排斥,另外一位

蘇州選手似乎也是,所以我們決定在一樣的劇情架構下,準備自己的台詞並且用

原本的服裝上場表演!

 

省總決賽一樣有三關要完成,我們兩個蘇州的選手,在進行第三關『分組情境劇』

前,總分分列第一及第三,所以只要在第三關能維持住表現,取得晉級北京全國

預選賽的門票機率很高!

我們這一組,就在一個劇情架構兩樣表演風格下進行,最後有兩位小朋友成功取得

特等奬,進入北京預選賽!這兩位蘇州的小朋友最後分別以總分第一與第三晉級!

當然其中一位就是Purple!

我必須感謝南京媽媽的熱情,因為他們的熱情,我們這組的情境劇場表現,每個

孩子的分數確實比別組高,也許是道具加分,但也許是劇情加分(因為,劇情架構

是蘇州媽媽和小朋友共同討論出來,南京媽媽連夜寫出台詞給另三位選手背)

因為蘇州媽媽堅持,相信孩子自己可以完成,所以,我們沒有採用南京媽媽的台詞

全是兩個孩子自己編的!不管如何,我們的孩子確實是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完成了

這個情境劇演出!

相信孩子,她會讓你感到驕傲的!!!!!

 

題外話:

在情境劇最後一次的排演中,兩個小女生,因為南京媽媽的熱情出了狀況:

一個生氣的嚷著,為什麼都要聽你們大人的,又不是你們要上台,然後哭著躲到桌下

喊著我不要比賽了!

另一個是哭著躲在媽媽懷裡,直說好害怕,不敢上台去了!

起因是南京媽媽,着急著要所有的孩子依照她的意思排練、走位、出場......等

所以兩個孩子一個生氣沒有被尊重、一個害怕以為自己錯了!

臨上台前的排練,看出人性的自私,無視於兩個孩子的情緒,南京媽媽說,

那先不管她們兩,我們剩下三個先排練吧!

我們當下決定帶著孩子離開現場,要先穩定她們的情緒,然後再心理建設

兩個孩子都嚷著要放棄,不去排練,不要跟他們一起演戲!

我們都在回我的房間,我告訴兩個孩子說:『5個人一起演戲,是大會的規則

我們不能改變,但是評審評的是個人分數,我們只要把自己準備的部分展示

出來,就可以了,但是因為這是一個故事,5個人不能不配合,我們可以不用

再去排練,但是就依照說好的劇情,說出你們自己準備的台詞,就算完成』

我同時在跟他們說:『現在,你們兩個的總分,分別是第一和第三,如果

你們現在放棄了,那機會就讓給別人了,我們加油,把自己的部分完成

才是有始有終,就算沒有去得去北京的資格,也已經是做到最棒了!』

最後,兩個爭氣的小姑娘,不但完成了比賽,也取得了去北京的資格

再次證明了,孩子的創造力,值得我們信任他們!

arrow
arrow

    蘇州 P&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