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母親,從小朋友的乳牙保健開始,我們就希望能覓得一間好的牙科,
期望的就是小朋友在看牙醫的過程,不要受太多的苦

所以我們總會尋尋覓覓,打聽在打聽,詢問在詢問,當找到一間適合孩子的牙科後,

就希望能固定了,所以,出現了許多,以小朋友心理建設為主要工作的~~~~

兒童牙科這些牙科診所,除了醫生的專業是專供兒童牙齒保健的專業外,

在其他外在的硬體也多了許多設計
例如:設立兒童遊戲或是閱讀區,讓小朋友看診前能透過環境鬆懈情緒
         設立專門的刷牙區域,教導小朋友正確的刷牙方式(也就是衛教工作)
2011_07_20_010      2011_07_20_011      2011_07_20_018           
以上這些,在在都是在醫生的專業技術上,加上環境因素,

幫助小朋友及家長能順利度過看牙的過程,當然,這些兒童牙科的設立,

確實有效的幫助許多父母讓小朋友喜歡看牙或是不排斥看牙


當我家姐姐開始面臨牙齒保健的年齡,
我也覓得了一間好牙科,那是在我上班附近的~~葉宜展兒童/青少年牙科
能讓我從Purple到Sunny一直持續讓業醫師看診,

卻不是因為他的兒童遊戲區或是裝潢而是葉醫師的看診態度

葉醫師,不能歸納於慈祥的醫師,其實他有些嚴肅,例如說,遲到他可是會生氣的喔
但是,葉醫師在看診的每一個動作,都會讓小朋友知道,工具的用途,

和小朋友可能會產生的感覺,他不會給小小朋友拒絕的機會,

他會堅定的讓小朋友知道,接下來的治療動作是必須的
所以,他一定會用肯定句說給小朋友聽,對我們家的小朋友來說,通常當下,

小朋友就可以了解他要面對的是什麼,恐懼感自然也就降低,

所以每次的看診,都很順利

一直到外派後,每年寒暑假,我們還是都會回到葉醫師那裡去做定期檢查和治療
2011年的寒假,我們依然回去做定期檢查,2011年暑假用mail聯繫診所的時候,
收到的回覆是~~葉醫師因為流感,過世了,這個消息,

讓我和小朋友都很傷心,也很想念葉醫師

之後,有了同業接手了葉醫師的診所,並且更名為~~種子牙科
也因為,小朋友自小的牙齒紀錄都在那,所以我們也沒有打算更換牙科診所
2011年暑假,我們再次來到沒有葉醫師的牙科診所,診所內裝潢稍做改變,

以前葉醫師轉屬的診間也改變了
所有的小朋友,都換在外面的診間看診,櫃檯和櫃檯助理倒是沒有換人,

所以還有些許熟悉感
2011_07_20_016      2011_07_20_004       2011_07_20_007      

第一次回去複診,一切變化不大,除了醫生不是很熟悉,也不親切外,

在技術和治療上沒有太多的問題,也許是環境使然,小朋友的接受度也不低,

就這樣整個暑假,我們去了兩次,並且完全沒有尋找新診所的計畫
同時,在暑假結束前的看診,我們預約了,2012年寒假的看診時間

2012年(今年寒假),放假前,我依循著過去幾年的經驗,在返台之前和牙科聯繫,

確認去年約定的診療時間
同時告知蘇州這邊的牙醫建議我們回去要做的治療項目(因為在蘇州治療很貴,
並且相信台灣還是牙科技術比較成熟的地方)

種子牙科的回覆是,因為原來預約的醫師,在1/16開始休假,

所以我們的看診時間必須取消,如果我們還是要去他們那,

只剩下1/17和1/19的時間可以去看診
因為1/22是農曆除夕,我們要回南部過年,所以我選擇了1/17那天去看診,
同時在電話中告知,小朋友有蛀牙,所以務必請醫生先幫我們補蛀牙

1/17當天,我請老公帶兩個小朋友去看診,同時再次撥電話去種子牙科
再次拜託,因為姐姐有出現蛀牙狀況的是恆牙,蘇州補牙健保不幾付,

所以務必請醫生先幫姐姐補牙,如果時間不夠,那妹妹就先不要看診,

把時間都給姐姐用(因為這間牙科每一個小朋友只給30分鐘的時間)

1/17那天,我結束我的工作回到家後,詢問姊妹倆看診的狀況
老公說,花了1200元,一顆牙都沒有補?

我當時恨震驚~~~~~~~~~~~~~~~~~~~~~
1200元????一顆牙都沒有補
老公說,對,一到牙科,光刷牙就刷了30分鐘,然後姐姐先去看,醫生說,

蛀牙不能先處理,要先塗[氟]
所以200元是掛號費,塗[氟]是自費項目1000元

這中間經過很多波折,發生了我打電話去種子牙科理論(可以說是吵架啦)
我也跟老公有些爭執,因為老公覺得,花錢買教訓,要我不要在去理論了,

但我不服氣,我的問題是:

從蘇州到我回到台灣,我三次和診所聯繫,我們回去的時間有限,所以務必請醫生先處理補牙的治療
為什麼,醫生聽而不聞?
塗[氟],不應該是幼稚園階段的小朋友因為成人牙膏[氟]計量太多,

不適合使用,才需要幫小孩塗的嗎?
不先塗[氟],就不能進行補牙的工作嗎?

我有很多的疑問和不平,要問問那位種子牙科的醫生
但是一直到晚上9點,醫生都不願意接我電話,最後,我終於跟種子牙科的醫生通上電話,
我得到的回應是,醫生告訴我:

我今天也很累,我也都在看診,並不是在休息!
如果你是一個負責任的媽媽,你的小孩不會有蛀牙!
我很累,我也感冒,我沒有必要把病患的狀況,告知兩個監護人!

醫生告訴我,她不認為她先塗[氟]的處理方式有任何不對,

但是卻始終沒有回答我,是不是一定要先塗[氟]
才能補牙

這是,農曆過年前的最後一個工作日了,因為我尋找附近的牙科,都休診了
我遇到這樣的牙醫,而我的女兒需要的治療,卻是一樣都沒有處理

隔天,我們回到南部過年,就開始詢問可能還有看診的牙科
我們在南部看了兩間牙科

第一間,除了幫姐姐首先處理了蛀牙的問題外,也將膿包及一顆需要拔除的乳齒處理了
妹妹也把門牙的小小蛀牙,做了修補
這些處理,在結帳的時候,我跟老公都擔心身上的現金不夠,結果是200元

隔了一天,姐姐以前補過的牙,掉了,昨天的牙醫也休診了
所以又找了一家牙科,去補了牙,費用是50元

寒假期間,發生了這件事情,讓我對堅持小朋友看牙,一定要去兒童牙科的堅持,

有了一些反省
是不是一定選擇兒童牙科,才是對小朋友好呢?
兒童牙科與一般牙科所有的不同是不是真的對小朋友有幫助?
2011_07_20_019      2011_07_20_006    2011_07_20_009      
到兒童牙科,初診一定不做治療,說是為了更了解小朋友牙齒整體的狀況,
所以要先拍全口X光,然後跟父母訪談填問卷,了解小朋友潔牙習慣
往後再去,做治療前,先帶小朋友刷牙,說是為了教導正確的刷牙方式,至少先用去15分鐘
接著,每個小朋友只能有30分鐘的看診及治療時間,理由是,

怕時間太長,小朋友沒耐性,以後為害怕看牙

以上種種,複雜了看診的程序,忽略緊急需要處理的項目,但是優先推薦自費的項目操作
難道就是為了,讓小朋友更加喜歡看牙醫嗎?

以我們家小朋友的實際案例
我家的小朋友,有輕微的蛀牙,有恆齒已經長出來但乳齒沒掉的情況,有膿包的狀況,
這些問題種子牙科都沒有優先處理,因為以上都是緊急但健保幾付的項目

而全口清潔(就是用牙醫的電動橡皮擦將牙齒擦乾淨)和9歲的小孩塗[氟],都是自費項目,所以優先處理
而看診邏輯是,每個小朋友都只能用30分鐘做檢查及治療,每次掛號費用200元
做不完的項目,就下次在來,可以在收一次掛號費,又是200元

我的經驗告訴我,多了那些富麗堂皇的裝潢,和建設兒童心理的噱頭,
如果沒有好的醫生好的醫德,一切都是空談

當然,我最該自我反省的是,我沒有持之以恆的重視小朋友刷牙這件事情
這才是我要最謝謝種子牙科所帶給我的學習

以上的經驗之談,是我的親身經歷,沒有以偏蓋全涵蓋所有兒童牙科的意思
只是以親身的經歷,分享給同為人父母的朋友 

arrow
arrow

    蘇州 P&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