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南有一個<國立台灣文學館>,2011年的寒假,我們帶小朋友去那邊參觀,
其實每年回台南過新年,每天外出都會經過這個地方,只是我們都沒有走進去
今年,去過一次之後,相信往後每年回台南都可以查詢展覽的內容,因為這次我去看的展覽真的讓我讚嘆

國立台灣文學館 (連結網址)
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06-221 7201

國立台灣文學館的建築本身,就是非常具有歷史地位的百年古蹟,在台南,百年古蹟並不少見,但是如此美麗的建築,又保存修繕良好
建築本身就很值得去參觀







建築本身是在1916年修建完成,在日治時期,是作為台南洲廳使用,之後也因為時代的不同,作過不同的使用,時日至2003年,正式啟用成為<國立台灣文學館>

台灣文學館,除了常設的展覽外,也有豐富的台灣文學沿革介紹與收藏,另外設有館藏圖書/兒童文書房
最讓我驚艷的是這個圖書館的閱讀空間,竟然是如此的浩瀚(因為我找不到別的形容詞耶),
我的體會一定要親自去體會的人才能感受!
















另外關於台灣文學的介紹,館內除了圖書外,也運用了許多導覽的方式分別用聲/光/圖文介紹
裡面兒童文書房的空間明亮,還有提供紀念章給大朋友和小朋友留念喔
全館我還喜歡裡面一個小小的空間,取名<文字河>真的很有意思

這確實是一個非常容易親近的場館,但是
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這樣喜歡上一個場館,很可惜因為同行的家人有長輩也有小朋友
所以看完<巴爾札克 特展>我們就準備離開,所以我並沒有好好品味場館內的每一個空間,所以
下次一定要再來(雖然估計是明年才有機會了,但是還是默默的為自己許下一個心願)


巴爾札克 特展

展出日期

國立台灣文學館(台南)
2010.12.15~2.15(已經結束)
國立台灣博物館
2011.3.4~4.5
(把握機會喔)





誰是把爾札克?

他是一位法國的文學家,擁有<文學拿破崙>的稱號

最著名的事蹟是,他彙整齊著作,出場人物達2400人,寫實的反映了19世紀法國社會的生活型態,這不小說取名為<人間喜劇>
光是他創作的內容和原意,我就非常有興趣閱讀

在看完這整個展後,我真的佩服這次策展的單位,和所有參與的人員











首先,是展覽進場的方式,我感受到適用教堂的空間呈現,展覽的主題
在正式面對展覽的主題前,每一步都有介紹的柱台,上面介紹巴爾札克生平與當年代發生的事情
讓我覺得是在像他致敬

接下來,正式進入展場
在牆上的每一個方框,都簡述了巴爾札克的年代大世紀,每一個白色的框說明了主角的大世紀,上下的紅框,
分別說明的當時的法國發生的事情,及台灣的大世紀

從這裡,我就開始佩服策展單位,他們很輕易的拉近了,這個法國文學拿破崙與台灣看展者間的距離
產生共鳴,能幫助看展的人,更加融入,並且了解其中的年代與關係









巴爾札克的著作變成了一本一本的書,很真實的呈現在我的眼前,讓我更想去了解書的內容

展覽中形容,巴爾札克的人間喜劇,是科學的創作

而展覽呈現的方式,就是用我們熟悉的化學元素表呈現,小說中出現過的人物

這個空間的左右兩邊,一邊就是化學元素表
另一邊對照著排列的就是出場的人物

很巧妙,也是很吸引人的展覽方式

看完這個展,我好想再看一次,是一個會令人回味的展覽,就算是平常不看展的朋友
強烈推薦,可以去體驗一次這個展覽,保證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州 P&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