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小朋友在成長的過程,總是會有一些指標性事情,會被定義成里程碑

例如:不包尿布、晚上不尿床、自己洗澡、自己穿衣服、自己吃飯

騎2輪腳踏車、跳繩、掉牙齒,等等......,這些都是成長的里程碑

2009_3_9_0022009.3.9 Purple,開始換牙 

IMG_25812012.2.29 Sunny,拔了第一顆牙

2009_5_3_0122009.5.3 Purple學會騎2輪腳踏車

   2012.5.2 Sunny學會騎2輪腳踏車    

姐妹兩,在這兩件事情上的里程碑,似乎時間都差不多,都是在上小學那年的

暑假前學習,但是兩個人學習的動力卻是不同的!

生理上的成長,舉凡換牙、不包尿片、自己如厠,這些跟生理相關的成長

姐妹兩的時間表都相同,不包尿片和自己如廁,都是在大班的暑假,

換牙,姐姐是自然掉牙,妹妹則是去讓醫生拔掉乳齒,因為恆齒已經長出來

時間都是在大班的下學期

關於自理能力的學習,妹妹都比姐姐來得早一些,例如:說話、穿衣、洗澡、吃飯

等等......,但是我不覺得這些學習的能力和智力相關,也就是說,並不是因為

妹妹比姐姐聰明,所以比姐姐早學會,主要的原因是:『妹妹有仿效學習的對象』

 

當妹妹在學講話的時候,有姐姐一直在陪妹妹玩,跟妹妹說話,妹妹自然學得快

當姐姐騎兩輪腳踏車和爸爸去吃仙芋鮮的時候,妹妹羨慕的想參與,所以第三次

練習就會騎了!

當姐姐開始自己洗澡的後,妹妹跟在旁邊,不服輸的也要自已洗,自然也就會了

(當然,媽媽都要在檢查一次,有沒有乾淨!)

當姐姐在學校學習成績受到表揚,可以買小禮物的時候,妹妹也因為想要玩具

所以吵着要上課

當姐姐受到親友稱讚,享受贊美的時候,妹妹也會不服輸地說,我也想參加呀

可是我還沒開始上學呀!

 

今天,Sunny的英語課程第一期結束了,她得到了全班的『全能小明星』,

也就是各項的表現都是優秀的,妹妹很開心展示她第一次得到的獎狀

回家的路上,我問他:『Sunny很喜歡跟姐姐一樣對不對?』

Sunny說:『對呀!因為這樣可以得到禮物,還可以收集獎狀』

我說:『可是媽媽小時候都不喜歡跟大阿姨一樣』

姐妹兩問:『為什麼?』

我回答:『因為,媽媽很懶,也不聰明,所以都沒有辦法跟大阿姨一樣好!』

Sunny說:『可是我覺得跟姐姐一樣很好,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而且

我會很努力』

 

我總覺得,妹妹對姐姐有一種很微妙的競爭關係,她喜歡追趕姐姐,而且

仿佛有些享受可以超越姐姐的喜悅,姐妹兩現在都在學習鋼琴,妹妹剛開始

學習的時候,正好遇上姐姐的學習瓶頸,妹妹表現得非常積極,到現在即使

姐姐已經度過了學習的低潮,她還是會問:『那我可以學姐姐在彈的那首嗎?』

舉凡姐姐有學習的課程,她都會要求她也要上,是對姐姐的一種追隨吧!

 

所以,妹妹在學習上的表現,時常會被長輩解讀成:『比較聰明』

但是我卻覺得,有姐姐的好榜樣,是更重要的原因之一,所以在肯定妹妹的

同時也不要忘記稱讚姐姐,因為,姐姐的成果已經成為妹妹學習的動力

如果姐妹兩要維持良好的良性競爭,身為母親的我們,應該要更加注意到

給兩姐妹的平衡,不一定要給予完全一樣的學習內容,但是記得要給予

足夠的稱讚喔!

arrow
arrow

    蘇州 P&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