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Sunny又被叫到門口去罰站了,原因是亂發脾氣和亂丟玩具

而我,搬了張椅子坐在門口和她說話,因為我要用『和她一樣的高度溝通』

 

2012年的九月,Sunny就要正式進入小學就讀囉,不知道是因為

Sunny是么兒的關係,還是因為她的個性的關係,在家中有些生活上的習慣

總覺得,她的表現沒有姐姐來的穩定,雖然我很贊成『妹妹不一定要跟姐姐一樣』

也不希望出現老師和長輩總拿姐妹兩比較的情況,但是,Sunny確實有些行為

讓我很擔心,她進入小學後,會成為讓師長頭痛的小孩,雖然幼兒園的老師

一直跟我說,她在校的表現其實很穩定也很守規矩,我依然會有些憂心

也因為這些擔憂,我開始對Sunny嚴格了起來,對於她的言行舉止,我都

開始有些挑剔,於是乎就出現一些很傳統的教育方式,或着是說跟管教姐姐

一樣的方式,例如:玩具要立刻收好,不可以在有等一下,這種借口、

用餐不好好守規矩,就會要罰站吃、不好好睡覺就會被媽媽叫去門口罰站,等等......

這些,都讓我想到當姐姐年紀小的時候,我和Joy確實是用非常嚴厲的方式管教她

又開始用這些嚴厲的方式,確實是因為我開始為Sunny的行為擔憂

 

但是,儘管,過去如何處罰Purple,我都不會用『打』作為處罰的手段,記憶中

就打過Purple一次,目前Sunny也是一次,當然我告訴自己最好不要再有『打』

每次,在忍不住對孩子發火的時候,我還是要提醒自己,儘管再嚴厲、在兇,

都要讓孩子知道,我永遠不會不要她、不愛她、不理她,也許有的朋友會覺得

我矛盾,都已經在生氣了、在冒火了,要如何注意呢?

 

其實,很容易,我的方法是『用跟孩子一樣的高度』去達成!

當我在罵她們的時候,不要站著罵,因為站著會給孩子很大的壓迫感及恐懼

想想,以孩子的身高,如果媽媽是站著同時很大聲氣憤的跟她們說話,就像是一個

巨人在說話一樣,這時孩子感受到的當然就只有害達怕,害怕的孩子無法體會

媽媽是因為愛才生氣、是希望她們好,才兇他們的!

所以,建議大家,可以試著坐著或是蹲,這樣也有幫助穩定自已的情緒,以免罵的

情緒失控

另外,記得在台灣的時候,我曾經氣得要Purple到一樓的院子裡罰站,但是,我會

陪她站在外面,雖然她被處罰,但是我會陪著她在外面,不同的是,她是罰站,

我可以坐著。

因為,當我氣憤要孩子到外面罰站的時候,孩子如果一個人在外面罰站,她一定

是非常孤獨並且害怕的,雖然我生氣,但是我要讓孩子知道,媽媽生氣是因為

她做錯事情接受處罰,但是跟媽媽愛不愛他沒有關係,當她瞭解自己的錯並且願意

道歉,那處罰就可以結束

也許,你會覺得,既然處罰孩子,這樣處罰就會變得沒用了!我卻覺得,處罰孩子

是要讓孩子知道錯誤,如果孩子瞭解到被處罰的原因了,就沒有必要為難孩子,

因為孩子接受處罰的同時,媽媽的心也是痛的!

 

『用和孩子一樣的高度去溝通』也許是我家才適用的方式,但我希望讓我的孩子

都了解我對她們的愛,是沒有條件的!

arrow
arrow

    蘇州 P&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