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是暑假前的期末考期間,很多小學都在這兩個星期內舉行期末考試

許多父母都會一再地提醒孩子,盡力就好,只要不粗心,比上次進步就可以了

分數不重要!

今天,我要跟各位朋友分享,千萬不要輕易地跟孩子說:『分數不重要!』

我其實不太瞭解,從什麼時候開始,學校會跟家長說:我們的考試成績不排名

家長會跟孩子說:考試的分數不重要!

在我成為母親,尤其在小孩上小學三年級之後,我慢慢感受到,這些觀念

帶給我的矛盾!

考試的成績不排名,我可以理解,小朋友的考試成績只要跟自己人比較,

這次考試比上次進步就達到了自己的目標,所以,不排名我是贊成的!

但是說到『分數不重要』我有些說不出口,因為,考試的分數,是實際

將學習成果量化的方式,假設小朋友完成了20個測試的題目,分數就是讓

小朋友瞭解有多少是會的、有哪些是不會的,也許有人會說,分數低不代表

學習的成果是不會,有可能是粗心呀!但是我必須說,細心也是考試的項目

因為每一次的考試,就代表驗收這段期間的學習!

我長跟Purple說:『粗心能買到的只有後悔二字,因為』

如果我們一直告訴小朋友:『分數不重要,你有學會就可以啦!』那就失去了

考試、測驗、驗收學習成果的原始意義了!我想一開始會有『分數不重要』

這樣的說法,應該是過去曾經很強調分數,卻因為分數而失去了理解的意義

但是現在這樣一昧的說『分數不重要』也太過了!

當孩子還沒有成熟到能對自我要求的時候,就跟他說『分數不重要』很容易

讓孩子不了解『為什麼考試?』也許,我們可以等孩子成熟一點,也許等

孩子瞭解學習的真諦,再去引導他們說『考試不用太強調分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州新廚娘 分數重不重要
    全站熱搜

    蘇州 P&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