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跟娘家的媽媽討論過,孩子學才藝的這件事情,也許是我自己對才藝這件事情有迷思吧
成長的過程中,總會覺得自己沒有才藝,有些讓我感到自俾吧!
又或著是每次在一些需要填寫資料或是興趣的過程中,我總是選擇運動/音樂/旅行.................
但是真正想起來好像每一樣都是皮毛,也般不上檯面去作所謂真正的表演,而那些所謂的興趣,
也是自己開心,無法展現耶.............

其實無關表演或是展現,年紀越大,我自己越體會到人生中,興趣可以給人的依託
這個興趣在年輕的時候可以當作你展現自我的工具
這個興趣在年老之後,可以成為精神的寄託,
或著說是可以健康的打發老年時間的活動囉

現在我自己當媽媽了,對小朋友學才藝的安排,很猶豫...很小心...很矛盾....又有很多期待
事實上我從Purple三歲開始就帶他去接觸了舞蹈/音樂和繪畫
剛開始是希望他能都有接觸,然後從裡面去尋找他自己喜歡有興趣的繼續學習
到了Purple四到五歲的時候,他自己喜歡說想學日文,我又讓他去上了日文課

一直到現在Purple現在8歲了,這些學習的課程都一值在持續中
有些朋友甚至是家人,會勸我說:不要給小孩子這麼大的壓力,我好多次反省我自己,這些課程真的都是
小朋友要的嗎?是不是我的要求太多了呢?是不是我把自己的遺憾和期望都加諸在小孩身上了呢?

老實說,Purple的課後時間,真的是被這些額外的學習課程排的滿滿滿
我和Joy時常會問他累不累,如果真的累,我們可以停下他比較不喜歡的課程,
雖然,我自己的想法是,每一樣的學習都是需要時間累積才能看出成效,才能有收穫
就像是我會說:如果有天有人問我說,你會不會彈鋼琴呢?我說我會談小蜜蜂(而且是單音喔)!
各位,那真的不能稱作會彈鋼琴喔!

但是,Purple的這些學習過程中,也給我很多成長的機會,這個事件是學校學習"古箏"的過程

"古箏"是Purple學校課程中必要從一年級開始學習的才藝,每一個學生都要學習,是正式的課堂之一
一年級結束時,學校的成果表演活動裡,Purple就有被選上上台去表演(一班28個人,有12個人上台)
升上了二年級,才藝課程開始分組,小朋友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項目分組學習
Purple希望能選擇"國際象棋",但是古箏老師選了幾位表現好的同學繼續學習,Purple是其中的一個

在二年級的才藝課程選擇上,我違背了讓Purple自由選擇的原則
我用了一些技巧去說服Purple同意依照老師的意見繼續學習"古箏"
接下來的二個月,Purple度過了很不開心的才藝學習時間,這些情緒反應在每個星期三晚上
Purple開始跟我抱怨,他最不喜歡星期四,因為星期四有古箏課,

開始,我對於"小朋友學習才藝要有堅持才有收獲"這樣的信念有了動搖
也有些覺得我對不起Purple耶,畢竟學習"古箏'不是他最初的意願,
所以我覺得好為難,好矛盾,我不希望她不開心,但是又不想讓她覺得在學習的過程中遇到困難
只要跟我撒嬌或是抱怨,我就一定會為她解決

我開始認真的去了解,Purple為什麼會這樣排斥學習"古箏"
Purple告訴我,每次上古箏課,她都會很緊張,很擔心自己不能過關
而且每個星期都只有星期四上古箏課,下個星期就要過關曲子,她沒有練習,
所以都會害怕被老師留下去特別練習

了解了之後,我試著問Purple說,如果家裡有準備"古箏"讓她可以在家裡練習要過關的曲子
這樣她會不會上課不害怕呢?

體貼的Purple一開始不願意接受,她說這樣要花錢買古箏,她不想要我花錢
所以我就跟她說,那我們先去用租了,一個月後,如果她還是不喜歡上古箏課,那我就把古箏退回去
然後三年級的時候不要在勉強她上古箏課,經過這一番的溝通,Purple也接受了,於是,我就去租了古箏

往後的二個月,Purple幾乎沒有間斷在家裡練習古箏
也沒有提過她不想上古箏課,有時還會很開心的跟我分享她是班上最先過關學習新曲子的人

在孩子學習才藝的過程中
我也真的上了一課,真的不能勉強孩子學習不願意接受的事務
但是也不能輕易的放棄,因為小朋友一時的退卻,有時不一定是跟喜好有關,每一個情緒背後都是有原因的
小朋友並不能完整的表達情緒背後的原因,這時候必須依靠父母的耐心去觀察和引導

祝每個小朋友都有愉快的學習經驗喔
也希望每位父母在面對小朋友選擇才藝的態度可以更加細心有耐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州 P&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