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網誌,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原本的用意是想紀錄與家人生活的點滴
移居中國之後,寫網誌成為家鄉的親朋好友們理解我們生活點滴的另一個介面
在中國生活久了,所有異鄉遊子的網誌,成為即將出發到異地生活的新朋友,獲得資訊,尋找安全感的平台

我有一些移居中國一年後的心得,希望能帶給有機會移居中國的朋友有用的資訊

關於教育及學校
因為我們家有兩個寶貝,決定過來的時候大的中班,小的2歲,於是我們決定在老大生小一之前,全家一起過來
小學的轉換是一個好的時機點,因為等孩子生上小一之後,學習的內容與態度都會更加有轉換上的困擾,
所以小學六年在台灣或是中國的社會中,是一個體系的教育系統,所以我希望小一開始Purple就能接受一個
完整系統的教育模式,不要在學習進度上有所落差和需要銜接

但是也因為兩地的學習進度不同,所以我建議台灣的國語和數學的課本,要帶過來,這樣可以讓我同步比較
台灣的進度,當然,這個用意是讓我們突然要返台時不會完全陌生,雖然機率很小,但是還是建議每年都準備
台灣的語文和數學課本過來

中國的教育,在價值觀和品行道德方面的強調,和台灣不一樣,並不是不好,是各有不同的解讀,
由於我希望孩子的價值觀和品行道德方面,要接近台灣人的社會觀感,所以在這方面的努力,要靠我們自己
所以關於品行,道德,禮節,待人接物,都要靠自己還有家庭的教育

中國一胎化的政策地下,每個孩子說話都比較直接,也許因為在家有上一代的長輩呵護著,所以即使是跟
叔叔阿姨們說話,也是很直接,有的甚至是會用命令式的口氣說話,如果我的孩子有這樣的口氣出現
我會當場糾正,即便是在學校的老師或是同學和同學家長面前,我依然會毫不猶豫的糾正
因為,這就是品行和禮節,必須要當下糾正,不用擔心老師和同學家長的想法,因為禮節的養成,
相信成年人和一定教育水平上的知識份子,也會認同,只是面對家中只有一個孩子,他們不一定做得到

另外,關於學校的選擇
在我居住的地方,有兩種學校可以選擇
一是當地的重點小學,但是台灣依然是歸納在外籍人士中,所以要入學,首先要看學區,
還要有房產證(就是有買房子的意思),手續頗為複雜,但是不可否認,有一些當地的重點小學,師資好,設備好,一切都是國家資源,真的很優秀,如果有意願到當地的公立重點小學(多半會寫XX實驗小學),
可以洽詢公司的HR,請他們聯繫台商協會,或是直接跟當地的台商協會詢問,
因為中國各省對台商子女的教育政策多有不同,而且有時政策公佈了,
學校不一定知道要如何辦理,總之一切要靠自己打聽和處理,但是,如果要唸公立的小學,切記,一定要選擇
你所在那個區域內,至少前三名的小學喔,不然,有可能選到民工學校,那就真的差很多

還有一種是私校,私立學校,師資不會比公立學校差,設備通常會比公立學校好
有一些地區會因為台灣移居來的人口多,所以整個學校會有很大的比例是台灣人
所以也會安排協助輔導港澳台的考試,不過基本上用的教材,依然是中國的官方教材
所以還是以在中國升學維考量的

再來就是國際學校了,學費可以用非常高級來形容的,例如新加坡國際學校,日本人學校,台商學校
這些就是使用該國家的當地教材了,但是如國3-5年內會在中國升學的孩子,尤其有要參加中國的考試
不建議選擇,因為完全無法在中國競爭

關於電器
中國的電力輸出是220V,和台灣完全不一樣,所以電器的部分建議是都不用帶過來,就算透過變壓器,
都不建議喔,因為中國的電力輸出沒有很穩定平均的輸出,所以除非變壓器有穩壓的功能,不然電器可能
用到一年就會壞掉了,我個人有吸塵器和其他電器的經驗,很慘,因為台灣帶來的電器都蠻貴的,壞了很心疼
在這裡買小家電價格還可以接受,但是中大行家電就很對了,像是除濕機,微波爐,大烤箱,音響主機,
所以日本人開的二手店,其實非常實用,因為二手電中收購的物品多半品質比較好,用的人也比較愛惜
買回來不會後悔,不過價格一定要去跟買新的比校一下,因為有些東西如果跟買新的差價不多就去買新的
台灣的大同電鍋一定要帶來,現在台灣可以買到220V的,在這裡很難買到,而且這裡的電鍋,我們用不習慣
而且功能沒有大同電鍋多功能喔

哇,心得很多,下篇在敘述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州 P&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