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誠實,不說謊”一直都是屬於品德教育,在多數的家庭這都是一樣

非常重要的課題,許多父母都會告訴自己的孩子說:“爸爸媽媽可以

不要求優秀的成績,但是品行一定要好,不可以說謊噢”

各位爸爸媽媽,你們有想過,孩子為什麼說謊呢?

孩子說謊,真的不一定是她學壞了,而是她們的正需要幫助

也有可能孩子是無助而且害怕的,今天我想分享我與孩子的互動

 

蘇州的學校,星期一到星期四,家長都不被允許進入校園,

只有在每個星期五,可以直接到孩子的班上去接孩子放學,並且可以

跟老師溝通學習的狀況,上週五,我到班上去時老師告訴我,孩子“又”

有作業忘記帶到學校了,但是我知道老師說的那本作業本,就在她的書包裡面

我要她去找,拿出來交給老師,孩子開始抗拒說真的沒有,但是我堅持要她去拿

並且跟著她到她的位子上去找,當找到的時候,孩子改口說:”我有換了另外

一本,我寫在另外一本上面“,所以我又回到老師那說明,接著我們就離開學校

 

在車上,我和孩子的對話~~~~~~~

我:『本子明明就在你的書包,你為什麼要跟老師說,你沒帶?』

孩子:『我真的寫在另外一本上,忘記帶了呀!』

我:『你舊的那本寫完了嗎?不然為什麼要換本子?』

孩子:『OOXX%%$$,沒有呀,就因為OOXX$$%%所以要換』

我:『你真的有寫嗎?你是不是忘記寫,所以跟老師說你沒帶?』

孩子,這時已經開始委屈地哭了,而我也快要生氣了

孩子:『沒有,我真的有寫!』

 

這時,我已經確定,孩子在說謊,我沈默了三秒鐘,深深地吸了口氣

開始說:『媽媽現在要跟你說一件事情,你先不要哭,也不用擔心被罵,

媽媽保證,我不生氣,也不會不喜歡你,但是你要答應我,要老實說,

媽媽會幫你想辦法一起解決,好嗎?』

孩子回答我:『好』

 

我開始說:『媽媽覺得你其實確實沒有寫,但是到學校怕老師罵,所以你才會跟

老師說,你忘記帶了,對不對?』

『然後,剛才在學校,你擔心我會真的拿出你原來的作業本,被發現你是沒寫,

不是沒帶,所以才說,你是寫在另外一本上,對不對?』

孩子回答我說:『對』

我又問:『好,那你可不可以跟媽媽說,你為什麼沒寫?因為上星期我們檢查作業

你說都寫完了呀!』

孩子回答:『老師有寫在黑板要寫,可是沒有寫要寫在那本本子上,是用說的,

那時我去上廁所,沒聽到,所以就沒寫』

我:『那你星期一可以老師說,你因為沒聽到,所以才會沒寫』

孩子:『我不敢說,我怕被罵』

 

這時,我覺得,我必須先跟孩子說說”信任“這件事情,於是我跟孩子說:『如果

你的同學說,他也有表姐,或是他的姑姑也是英文老師,可是後來你發現根本就

不是,那下次,同學再說其他的事情,你會不會也覺得她是騙人的?』

孩子回答:『會』

我:『好,你這樣的感覺,就叫做不信任,因為你已經不相信,你同學說的話了,

因為他每次說的都不是真的,所以你也不會再信任他了』

我:『所以,如果你成為一個不被媽媽信任的人,以後你說的話,

媽媽就不能相信了,而且,你一開始對老師說了一個謊,後來怕被媽媽發現,

是不是又說了算第二的謊,所以,只要開始說謊,就要一直說謊,

才不會被發現,對不對?』

孩子:『對』

我:『所以你想成為不被信任的人嗎?』

孩子:『不想,可是我真的怕被罵』

 

以上的過程後,我告訴孩子,媽媽是你永遠的靠山,永遠都會愛你,但是,你必須

很誠實地告訴媽媽你遇到的事情,媽媽才能幫助你解決

而我感受到,孩子因為害怕老師對他失望,不敢老實說,因為害怕被罵,所以

不斷地編理由(說謊),希望不要被發現,我告訴我自己,孩子需要的是幫助,

如果我還是用高壓的方式責備她,只怕她往後更怕將事情跟我分享,

所以我選擇和她站在同一陣線上!

 

最後,我給她兩個選擇

第一,我陪她去告訴老師,是因為去上廁所,所以沒聽到作業的完成方式,

所以沒寫又擔心被罵,所以才說沒帶,請老師原諒

第二,這件事情,就當我和他的小秘密,但是她必須認真地補寫作業要求

在星期一交給老師,並且往後要勇敢,有事情可以跟媽媽商量,

不要再用說謊逃避的方式媽媽可以陪你一起去面對,不用害怕

孩子,她選擇了第二個方式。我給她第二個選項,是因為,我想和她站在同一邊,

我想保有她的自尊心、信心和純真善良的心,希望她可以體會媽媽真的不是只會罵她

希望他相信媽媽可以陪她面對所有的害怕

 

所以,孩子說謊、邊理由,最初,也許是因為他們其實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和面對,

因為害怕,所以才會編理由去面對當下,如果我們只是一昧的責備,

只怕是讓她有更多的機會編理由,當她習慣用邊理由去解決和面對,那麼,

也許就真正成為一個“說謊專家”

所以,當我們發現孩子開始說謊,先不要急著生氣,先去找出說謊的理由,

也許你會發現你的孩子正因為害怕、不知所措而需要幫助

 

與各位分享,是希望所有的父母,不要太放大”孩子說謊“這件事情

就是說,不要急著罵和責怪說謊這件事情

而是先去瞭解”孩子需要的幫助“,但是因為我答應孩子這件事情

是我們的秘密,所以我沒有寫出孩子的名字,也希望認識她的朋友

和我一起擁有這個小秘密,謝謝

arrow
arrow

    蘇州 P&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