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072      IMG_3077      IMG_3074

從三月開始,姐妹兩一起參加了,北京CCTV舉辦的一個希望之星演講比賽,

這個比賽每年都會舉辦,Purple從三年級開始,就會固定參加一些演講活動

包含,美語機構辦的風采大賽、新加坡和中國政府合辦的新中英語演講,和這次

參加的希望之星演講比賽,妹妹今年也參加了,因為是第一次參加,妹妹對於

參加演講比賽這件是情,沒有太多情緒(類似緊張或是焦慮......),所以在準備上

也很隨便,初賽的講稿,因為是自我介紹,和簡單的英語歌曲表演,這些姐姐過去

練習的時候,他都在旁邊聽,聽著聽著,她也都會了,

所以基本上,她沒有太多練習竟然也進入複賽了!

復賽的內容是要做更紮實的英語口語表現,我們幫Sunny挑了一個英語故事展現

妹妹很偷懶,她不太背,但是我也沒有督促她啦!

我的想法是,妹妹有可能是因為,從小就看著姐姐參加這些活動,所以她也要參加

雖然是自願參加,但是我不想讓她在進入小學正規的學校教育前,就體會到壓力

我希望她能自己去感受,要有努力才獲有收獲,所以啊!他不練習,我也隨她

因為,能不能入選決賽,要她自己去感受到,她才會有感覺,這比我告訴他千萬遍

都有用!

從3月10日的初賽、3月26日複賽,一路下來,姐姐進入蘇州市的決賽,妹妹

如我預料落選了,收到通知的時候,妹妹斗大的淚珠,在一秒鐘之內,就掉下來了

她真的很傷心,不過還是要接受,這是妹妹接受挫折的開始吧!

4月22日,姐姐參加了蘇州市的決賽,這是姐姐第一次進入希望之星的決賽,

過去兩年希望之星的演講,她都是進行到複賽,所以這次,是一個全新的經驗,

雖然還沒有到江蘇省的決賽,但是我還是想提前分享這次從初賽到決賽的心得

 

希望之星英語演講比賽,在中國是一個大型的英語演養比賽,是由電視台主辦

各省,還有不一樣的英語教育機構協辦,在蘇州,是由EF英孚學校主辦,有點類似

台灣的科健美語或是何嘉仁美語

初賽,每個小朋友要準備一段自我介紹,和一段才藝表演,Purple 準備的才藝是

英語故事的演說,這樣的英語故事演說,基本要注意的是故事的內容熟悉度

還有發音正確,最重要的是在演說故事的過程中,要加入動作及手勢,讓演講

感覺起來豐富生動,同時,演說的音調,也要根據故事的內容有不同,這樣

聽起來才會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複賽,複賽的要求,比較複雜,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要用英語展現一個

才藝表演,但是表演的內容不可以透露個人的資料,第二部分,參賽者要現場

抽出兩個單字,並且用這兩個單字,即興演說一個故事。

即興演說故事,對小朋友來說,也許有些困難,尤其是容易緊張的孩子,在舞台上

可能會一片空白,所以老師提供了小祕訣,就是先讓小朋友背熟一個簡單而且已經

理解的故事,當抽到單字後,再將單字運用到已經背好的故事中

 

決賽的部分,會先將五個小朋友分派成一組,一起進入試場進行決賽,決賽內容

基本上也是分成兩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在現場抽出題目,可能是一個主題,

或是兩個單字,然後在現場即興演說,演說的內容必須是抽出的主題或是要包含

抽到的單字。同時最好是能夠在演說的過程中,展現才藝,例如:融入一首英文

歌曲的演唱。

第二個部分,要由這一整組的五個小朋友,進行故事接龍。

故事的主題由第一位小朋友抽出,之後每個小朋友還要抽出兩個單字,

進行故事的編撰,所以每一個小朋友要讓故事的內容漢主題契合,同時要將自己

抽到的單字運用在裡面

決賽的部分,考驗了小朋友對英文題目的理解能力,和聽力,小朋友不但要能融會

題目的意義,同時要把平時所學的單字和句型運用在演說中。接龍的部分在掌握的

題意和單字後,還要能聽懂前面參賽者的內容,才能順序編下去。

前面的小朋友離題了,如果能把自己的內容拉回主題,相信一定能加分

 

通過了以上的所有關卡,Purple進入決賽,可以赴南京參加江蘇省的決賽了

根據主辦單位的資訊,和Purple同年齡那組,蘇州市總共有70多人進入決賽

取前10名赴南京參加省決賽,她們學校就佔了6名,果然外國語學校,超重視英語

在蘇州市決賽的過程中,是開放家長旁聽的,我第一次進去參與,有一些心得分享

參賽的小朋友,普遍都緊張,所以會出現以下狀況:

1.站上舞台後,會忘記正面面對評審和台下觀眾

2.不斷地回頭看著螢幕演說

3.即使有面對評審,目光飄移,沒有注視同一個前方目標,顯得很沒自信

4.不斷扭動身體,或是手一直換位置擺,也會顯得沒信心

5.唸的太快,很容易出錯,或是忘記前面自己唸的內容

以上,這些其實都可以透過練習,達到修正的效果

經過這次的經驗,我的心得是,小朋友在學習英文的過程中,所有的一切實力

都是平時累積的,即興發揮的部分,分數其實會在台風上表現。

因為字彙和聽力,都是惡補不來的,只有台風,可以在現場加分,

但是台風很難訓練,訓練台風,要在平時讓小朋友多表現,

有機會也可以在陌生人的前面表演,另外,舞台經驗,也是可以累積的,

所以可以多參加比賽,但是當父母的要記得平常心,

才不會讓小朋友有太大的壓力。如果能讓小朋友感受的氛圍,是一種遊戲

當然很好,但是,小朋友的年紀越來越大,會越來越懂事,她會知道這不是遊戲

而是競爭,所以父母的得失心不能太重,才不會影響孩子!

 

5月底,Purple要赴南京參加江蘇省的決賽,各位請幫她加油吧! 

arrow
arrow

    蘇州 P&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