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16      DSC_0117      DSC_0118

我覺得小朋友在進入小學教育之前,都比較少受挫,因為總是有叔叔阿姨都會

不吝嗇地稱讚,所以我家那位『大牌Sunny』一直都沒有體會到失敗和挫折吧!

一直以來,Sunny都是以姐姐當作學習的對象,所以我總覺得,她對姐姐有

一種濳意識裡的追趕和想要競爭或是說想要超越的表現

所以,Sunny幾乎是尋着姐姐的腳步,在學習,舉凡才藝直到選擇小學考試

的選擇,Sunny都要跟姐姐一樣,所以,在Sunny的想法,只要跟姐姐一樣

應該就能得到和姐姐一樣的獎賞和鼓勵吧!只是Sunny沒有想到,要努力

才會有收獲啦!

所以在上小學前,應該給Sunny培養一些受挫的能力了!

其實,Sunny都只有記得,姐姐接受獎勵和表揚的時候,但是都忽略了姐姐

付出的努力和練習的辛苦,當他在鄰居家玩耍的時候,姐姐都在努力

但是,與其我一直跟她解釋,姐姐是因為有練習有努力,才獲得獎勵,不如

讓她自己體會一次受挫敗,來的有效

 

今年的希望之星演講比賽,Sunny也嚷著要參加,我也就順勢幫她報名了

同時我不斷提醒Sunny要練習噢!

Sunny很有把握地說:『我都會自我介紹了,我都背起來姐姐的啦』

殊不知,姐姐的自我介紹,只佔了全部講稿的1/4而已吧!這段自我介紹

姐姐每次參加演講活動都會練習,一年固定會參加三個演講,所以Sunny

聽著聽著,也背下來了,只要把名字和歲數換成自己就ok了,所以初賽

Sunny很容易過關了,但是接下來的複賽,可沒有那樣容易,天真的Sunny

一樣不練習,老神在在去參加複賽,過然,只有姐姐進入決賽

收到通知的當時,Sunny在第一秒鐘,受打擊了,馬上掉下去斗大的眼淚說:

『為什麼沒有我?我為什麼不能去參加決賽?那這樣我就不能去南京了!』

Sunny哭得好傷心,而且是很真心的哭泣噢!

接著,姐姐又通過了蘇州市的決賽,可以晉級江蘇省的決賽,收到通知當時

Sunny又哭了,又再一次問我:『為什麼我不能去南京?』

 

我把Sunny抱到腿上,跟他說:『Sunny很想去南京,對不對?』

Sunny回答:『對呀,我也想去南京比賽!』

我說:『Sunny記不記得,複賽的時候,媽媽有一直每天提醒你,要把故事

背熟?』(Sunny點點頭)

我又說:『那你有好好背嗎?』(Sunny搖搖頭)

我再說:『媽媽是不是有跟你說,如果有好好練習,就有機會去南京,

如果你想去,就一定要練習』(Sunny又再次點頭)

最後我說:『所以這次你沒有認真練習,沒有辦法去南京,沒關係,

如果你還想參加,下次再報名的時候,我們再去參加,那你就要認真噢!

這次,媽媽要帶姐姐去南京參加決賽,媽媽會問老師,可不可以帶你去,

好嗎?』

最後,Sunny止住了淚水,很認真地跟我說,那下次我還要參加!

這次,應該算是Sunny第一次參加正式的活動,也是第一次感受到不如

她意,希望她真能從中學習到,想要獲得,就必須要付出努力!

arrow
arrow

    蘇州 P&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