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100      IMG_3015      DSC_0104    

 今天,應該也是Sunny值得紀念的一天吧,只是多年以後

他應該就不會記得這天是哪天了,只會記得她也被媽媽打過屁股了

其實,對於Sunny的管教方式,我和老爺一直有些差距,爸爸認為

我們應該比照用Purple的管教方式,就是嚴到最高點,只要有犯錯

就要馬上叱喝,並且接受處法,而Purple自小的處罰方式,就是『去罰站』

要站到她能說出錯在哪裡後,並且數數字到我們規定的數字,才算完成處罰

( 例如:從1數到50),被處罰最嚴重的一次,是被我打屁股,隱約記得

Purple被打的原因,是跟寫作業有關

但是,因為根據我跟Sunny相處的經驗,她是一個軟硬不吃的小孩

給他嚴厲的處罰,似乎起不了作用,所以我一直都用不同的方式對兩姐妹

隨著姐妹兩,年齡的成長,兩種教育的方式,出現了明顯的差異,我沒有辦法

評斷,是不是因為我的管教方式不一樣,造就兩個性格不一樣的女兒,但是

我知道,如果用一樣的方式管教,不一定會更好

但是,管教孩子,不能作實驗,也不能回頭,不是嗎?

所以,我只能在必要的時候,作出必要的修正!

Sunny今天,被打屁股的原因,是『受教』與『規矩』這兩件事情

Sunny的性格,比較隨性,也可以說隨意,所以舉凡收玩具、寫作業,等等的事情

她的規矩都不如姐姐來的好,但是由於我不想用:『你看你看,姐姐都不會這樣』

這種比較的方式教育她,所以,通常,我會用我的耐性跟他磨,也就是她不收,

我也不會允許加以其他的人幫她收(這當然包含的家政阿姨),所以,在爸爸

眼中,這成為一種溺愛和縱容,但是當Sunny找不到自己要的東西時,

才是我機會教育他的時候,我會喚起她的記憶,提醒她我曾經跟她說過,

自己的東西,要自己收,現在找不到,是因為當時沒有規矩,沒有馬上收

雖然,這樣的管教方式,確實比較放任,但是,老二的個性,確實和老大不一樣

如果,我用了強悍的方式去管教他,我擔心會讓她產生老二情節,成為一個叛逆

的小孩,這樣她的內心,會離我越來越遠

 

幾年下來,我檢討發現,當時的我忽略了,Sunny是老二,但她也是么兒!

Sunny越大,她有些越不『受教』,這樣說,也許有些過重,但是她的確養成了

會耍賴、愛發脾氣的性格,只要我們的不順她的意,她會開始嘟嘴或是發出恩恩聲

表達她的不滿,雖然我能允許孩子表達不開心或是發洩,但是無理的任性和耍脾氣

已經開始變得『沒規矩』了

 

今天被打屁股的原因,應該是說,媽媽的忍耐已經到達了極限,是該到達我修正

管教方式的程度了!

拖拖拉拉的寫作業態度、不認真吃飯侍候喊餓的情況及

凌亂不自己收拾的玩具的態度是導火線,一整個星期天,我從一個溫柔、

輕聲細語催促Sunny寫作業的媽媽,變成一個嘶吼的大暴龍,

都是拜Sunny所賜,在我不斷地提醒、催促後,進房間看到下午的玩具,

還凌亂的躺在睡覺的床上,然後Sunny還在一旁找藉口不刷牙、不想睡覺,

我真的氣炸了,我想我一定要用一個非常手段表達,我不會在縱容她了

所以我決定,我要動手了!我拿起我身邊的毛巾,狠狠地在她的屁股上打這小妮子

的性格,真的跟姐姐差很多,我還記得當年姐姐也是大班被我狠狠打過一次(唯一)

姐姐哭著求饒說:『求求你不要再打了,我一定會聽話,不會這樣了』

當時聽了,我都想哭,但是Sunny就哭著站在那讓我打,我停手之後,她什麼也沒說

開始將我丟到垃圾桶裡的玩具收到櫃子裡,然後就站在原地,沒有說話,也沒哭

只有啜泣?我就躺在旁邊的床上,聽著Purple繼續練琴,Sunny就自己繼續站著

我沒理她,遮着眼睛,怕小孩看到,其實我很想哭,也很心疼她,但是,

我不能心軟,我必須讓Sunny了解,她真的不能再這樣『不受教』了

就這樣一直到Purple練完琴,約莫是20分鐘的時間,我們都沒有說話,Purple

先去睡了,Sunny還站在原地

 

我把Sunny帶到客廳,我告訴她:『你想做什麼,你就去做吧,媽媽不會再管你

也不會逼你去睡覺,因為,你不喜歡聽我的話,也不聽我的話,我都要說很多遍

說到我生氣、說到你被處罰、說到你哭,你才要去做,媽媽很累,看你哭,媽媽

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那你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

Sunny說:『我不要』

我說:『𤔡什麼不要,沒有人管你、念你、罵你,不是很好?』

Sunny開始掉眼淚,又說:『我不要』

我叫Sunny坐到我腿上說:『那你是站在那做什麼?我們聊一聊,那你怎麼了?』

Sunny說:『我很害怕』

我說:『你怕什什麼?』

Sunny說:『我怕媽媽不愛我,把我趕出去』

我跟Sunny說:『媽媽不會不愛你,剛才生氣,也沒有跟你說要趕你出去,也沒有說

不愛你,對不對?』(Sunny點頭)

我繼續說:『是你不喜歡我們管你,爸爸媽媽說的話你都不喜歡聽,不喜歡做,

所以每次都是先好好說,然後大聲說,在罵人,你還是不聽,

今天還被打了,是不是?』(Sunny又點頭)

最後,我讓Sunny去睡覺了,開始記錄今天的事情

媽媽們,可以跟小朋友生氣,也可以跟自己生氣,可以對小朋友執行處罰,

但是也要檢討自己,尤其在跟小朋友產生不愉快後,一定要讓孩子明白

我們是愛她們,並且一定不會變

雖然,有人會說,你這邊處罰她,那邊有抱他,這樣不是白做工?

但是,我相信,父母的情緒和言語,都會影響孩子一生

我們可以跟孩子生氣,但是一定要記得紓解孩子的疑慮,因為我們的情緒

很容易讓單純的孩子不理解,接著可能會用很直接的方式解讀

『你們,是不是不愛我了?』所以,記得,要跟孩子解釋我們的情緒

也許當下孩子無法完全理解或記憶,但是只要讓孩子記住我們是愛她們的

就能化解孩子的疑慮

也不用擔心,孩子會因為這樣,忘記了處罰的目的,孩子的記性很好的

Purple到現在都會拿我打她屁股的事情,去跟同學說:『我媽真的很兇』

 

arrow
arrow

    蘇州 P&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