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26 DSC_0033 DSC_0039

本週六,我們家的妹妹Sunny就要參加小學的入學面試了

小小的Sunny九月就是一個小學生了噢

Sunny的個性和姐姐大不同,外公就曾經為兩姐妹的性格

下了很精闢的注解,外公說:姐姐是名牌、妹妹是大牌

這句話,在姐妹兩漸漸長大,都有各自鮮明的個性後

真的驗證了,外公真的是薑是老的辣,說的果然准耶

Sunny的個性大辣辣的,不過脾氣卻也是挺大的,是真的

比較說不動她,她也比較不在意他人的眼光或是批評

所有在管教上,也是比較傷腦筋的,說不動又不能用打的

真的很麻煩耶

記得姐姐小時候,我們最多就是用罰站的方式處罰姐姐

而姐姐的個性也都是乖乖的去罰站,罰站的時間也都不會很長

例如說,小朋友對大人說話不禮貌,我們會要求她去罰站,

從1數到50,數完後到爸爸或是媽媽那說自己哪裡錯了

就算是完成處罰了,姐姐一直都會做到,記憶中,妹妹沒有

一次完成處罰的,她總是會有理由中斷受處罰的過程,例如:

妹妹或說肚子痛、想上廁所、扭來扭去、或是其它能讓她不站的理由

這時候,通常大人就會說:你為什麼不能跟姐姐一樣............

 

也許是,從Sunny懂事以來,經常聽到這句話,所以Sunny在無形中

也要自己都跟姐姐一樣,所有姐姐學的才藝,姐姐上的課程,她都

會說:我也要上,因為姐姐也有上,這是一種類比較的心態嗎?

隨著妹妹越來越懂事、成熟,我開始檢討自己,是不是不應該這樣?

『似乎,父母的態度,讓妹妹覺得,我一定要跟姐姐一樣』

這讓我想到,我自己從國小到國中的成長過程,最討厭聽到的就是:

『啊!你就是那XXX的妹妹噢,她的成績很好噢!他也是合唱團的噢

你姐姐也是這樣噢............諸如此類的話』我真的聽了很不舒服

 

所以我決定跟Sunny說清楚

因為小學入學考試,姐姐念的是藝術班,從Sunny小班年紀開始,

Sunny就說她也要唸藝術班,到了要報名前,我還是有再問她

她還是堅持她要報名藝術班,所以我跟Sunny說:

『Sunny爸爸媽媽沒有一定要以唸藝術班,你不一定要跟姐姐一樣

也不是唸藝術班才能穿漂漂亮亮喔,如果妳想別的班,也可以和姐姐

不一樣噢

 

因為Sunny幼兒園和姐姐唸一樣學校,剛入學時班級主任就是姐姐

大班的老師(現在已經升為副園長了),所以學校很多老師都認識

兩姐妹,當然Sunny也會常聽到我小時候聽到的那些話,而姐姐

是屬於文靜優雅款的,所以不免會聽到:『姐姐都不會這樣噢!』

所以我跟Sunny說:『Sunny老師這樣說,並不是姐姐比較好

Sunny比較不好,也不是要Sunny跟姐姐一樣,因為,如果是規定

好的事情,那就是規矩,所以每個小朋友都一樣,老師和媽媽是希望

  

Sunny可以成為一個大家都喜歡的小朋友,所以一定要跟你說規定

好的事情,並不是要你跟姐也一樣,而是每一個小朋友都要學習的

知道嗎?』

 

雖然,我不知道Sunny是不是都懂了,但是我卻堅持要讓Sunny知道

爸爸和媽媽沒有要他跟姐姐一樣,Sunny可以做自己,可以有自己喜歡的

學的、自己喜歡做的,沒有樣樣要和姐姐一樣

雖然,Sunny已經很有自己的個性了,但是在學習上面,她還是很以姐姐

為榜樣的,所以我常感受到,姐妹兩有很微妙的競爭關係

只要是姐姐學的,妹妹會強烈表示,她也要參與,也許在未來,我要多花些心思

讓Sunny了解,她可以有自己的個性、有自己的選擇

因為,妹妹真的不一定要跟姐姐一樣!

 

arrow
arrow

    蘇州 P&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