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端午節快到了,心裡一直盤算着哪時要開始粽子,想著想著,剛好今天有空擋

臨時決定要先包第一個五斤(250公克),估計可以完成約40顆粽子。

趁著小朋友上畫畫課的時間,我完成了所有餡料的準備,大約晚上八點,

開始動工囉!過程,兩個小朋友都很配合,畫畫課下課我督促他們吃水果

寫作業、練鋼琴,一邊督促,我的手也沒有停下來,一直到九點,因為已經

到了小朋友該睡覺的時間,我催促着兩姐妹去刷牙!兩姐妹說,想等粽子

於是我跟她們說,因為粽子還要很久,先去睡吧!姐妹兩轉說:『那可以

吃一點粽子的飯嗎?』我答應她們,於是又延長了去睡覺的時間。

 

吃完油飯的姐妹兩,去刷了牙,在床上準備睡覺,這時候......爭吵要開始了!

通常我不會去仲裁或是介入,兩姐妹的紛爭,所以她們在房間裡的爭吵,

我只會提醒她們,安靜睡覺,不要再吵了,幾分鐘之後......我聽到妹妹放聲大哭

我沒有馬上進房間,只站在門口觀察,但是我只聽到妹妹一直喊:『好痛...好痛』

姐姐的聲音很小,似乎是要安撫妹妹,不要驚動媽媽到房間來!

 

我開始覺得不對勁,進房間,就看到兩姐妹,一個窩在妹妹耳邊細語,

一個看到我,馬上起身開始告狀!

妹妹說:『姐姐扭我的手,手扭到了好痛......好痛』(不停地啜泣)

姐姐解釋:『因為她故意不讓我跟爸爸睡,她每次都故意讓我不能做我想做的事』

妹妹此時只是一直不停地哭喊說好痛......好痛

我問:『到底怎麼了,說清楚』

姐姐說:『我想跟爸爸睡,可是妹妹故意睡爸爸的位置,這樣我就不能跟爸爸睡』

妹妹搶著說:『可是姐姐就扭我的手,害我扭到』

我開始生氣了,我對著開始覺得委屈哭泣的姐姐說:『不管妹妹做了什麼,動手

就是不允許,先動手就錯了』

姐姐哭喊:『那以前妹妹也有動手呀!』(姐妹兩七嘴八舌開始翻舊賬了)

而我,真的火大了,想著我還未完成的粽子,還有超想休息的心情,真的氣炸了!

我要兩個人,都下床,然後我去拿了兩條毛巾,要兩個人開始用毛巾互打!

我告訴她們:『你們都要動手,要計較,那好,你們現在開始互打,姐姐打妹妹,

我如果覺得妹妹不痛,我就打姐姐;然後換妹妹打姐姐,如果姐姐不痛,我一樣

打妹妹!』兩回之後,我問她們,既然你們互相不喜歡,沒有辦法相處,

那送妹妹去住校吧!

姐姐直時搖頭說:『不要』

妹妹嚎啕大哭說:『我不要住校』

我說:『那沒辦法,誰叫你是姐姐,你既然不喜歡這個妹妹,她又愛告狀、愛哭

那送他去住校,我和爸爸想妹妹的時候再去學校看她』

我又對妹妹說:『爸爸媽媽的話你都不聽,姐姐你也不喜歡,我們都管不住你,

那到學校去讓老師教你吧,你放心,我和爸爸不會不喜歡你,只是要讓你去學校

學習聽話』,姐妹兩開始哭,一個擔心妹妹被送走,另一個擔心自己要去住校了!

 

我陪著姐妹兩,在房間罰站,同時也是平穩她們被處罰的情緒,妹妹說要去上廁所

我借這個機會,抱了抱姐姐,我跟姐姐說:『儘管妹妹調皮,不聽話,你都不能

動手,沒有動手,你就不會被處罰』

姐姐很委屈地哭訴,妹妹故意調皮搗蛋,她很生氣才會扭她的手。

後來,妹妹上完廁所回來了,我繼續跟妹妹說:『妹妹你已經要上小學了,

要學習聽話,不要因為年紀小,覺得大家喜歡你,你就一直不聽話,總有一天

大家沒耐性了,就真的只好送你去住校,你想我們或是我們想你才會去看你

或接你回來』

我又跟妹妹說:『媽媽,沒有要你跟姐姐一樣,可是基本的聽話守規矩,你要

自己做到,跟姐姐沒關係』

最後,我跟姐姐說:『姐姐,你可以不喜歡妹妹,媽媽沒有一定要你喜歡妹妹

從來也沒要求你,都要讓妹妹。但是,你不喜歡妹妹,或是妹妹搗蛋,你也可以

來告狀,你也可以生氣說出來,但是,不要用自己的方式處罰妹妹,好不好

因為如果你不會拿捏,妹妹真的受傷了,你也不會開心對不對!你不用害怕

我和爸爸不會因為你說不喜歡妹妹就生氣或不喜歡你!你可以勇敢的說出你的

想法,但是不要私底下對妹妹動手』

我跟姐妹兩說:『你們都只要做好自己,管好自己,不用去和對方比較!』

總算,姐妹兩個的情緒都穩定了,也乖乖睡覺了!

 

最重要的是,要允許姐姐不喜歡妹妹,雖然是家人,總有不一樣的性格,

不一定每件事、每句話都會得到對方認同!允許姐姐有不喜歡妹妹的權利

才能讓姐姐真正感受到『公平』,讓姐姐不再認為大的一定要讓小的

小朋友私底下的動作,一定是會有的,但是如果我們能尊重姐姐表達意見

相信能避免不必要的傷害!

 

我呢,要繼續去努力我未完成的粽子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州新廚娘 讓妹妹 公平
    全站熱搜

    蘇州 P&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