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urple不管你是哪一種女兒,我都會愛你,因為你是我女兒!

 

Purple小學三年級的期末考,因為學校借當中考考場(高中聯考)

、端午節假期和蘇州統考(全蘇州市統一考同一張考卷)三個因素

讓考試的復習變得很急迫,再加上期末考前,Purple整個星期

都在南京參加比賽,沒有在學校上課,其實對沒有自制力的小學生

很不利!

因為,我們從南京回來,回到學校上課後,我和老師都有發現,

她還沈浸在希望之星的活動及她得到江蘇省特等奬的喜悅中,完全

忽略了期末考試已經到了!期末考前Purple上的的情況不理想,

時常分神,隨堂的單元測試,也都不理想!所以我們都有認知,

期末考試的成績,應該是不如理想了!

 

身為全職媽媽,我承認,我對於孩子的學習和學校成績,有一定的標準

當然,我的要求是在孩子可以達到的標準下設定的,但是,這些標準

也讓Purple感受到我對成績的要求與期望,所以在她二年級的時候,

就曾經說:『如果我成績不好,我怕媽媽就不會愛我了!』

所以,我刻意的降低我對他成績的反應,又不能跟她說分數不重要

(關於分數不重要,這個意義,我要另外發文分享,其實分數很重要)

因為,我必須讓Purple了解,『分數』和『愛』沒有關係!所以,我不能

再因為她的分數,表示不悅,因為小孩對情緒的聯想很直接,

她的聯想會是:分數不好=媽媽生氣=不愛我,當她把這些關聯劃上等號

最後會演變成『成績好媽媽才會愛我』、『因為我成績不好,所以媽媽不愛我』,

這是我最不願意形成的思考邏輯,因為我就是這樣長大的!

 

期末考前,Purple說:『媽媽,如果我真的考不好,你真的還會愛我嗎?』
我說:『當然,我愛你,跟成績沒關係』
今天Purple問我說:『媽媽,我想不通,你為什麼要愛一個成績不好的女兒?』

 

這個問題,我反覆舉了很多例子,一路從吃飯、洗澡、寫作業,直到她睡覺

我說:『Purple,知不知道媽媽為什麼愛你?』

Sunny搶著說:『因為我們是你生的呀,你很辛苦才把我們生下來!』

Purple接著說:『因為我們是你的女兒,可是你為什麼要愛成績不好的女兒』

我說:『媽媽愛你們,跟成績沒有關係,成績不好媽媽也愛你』

我又說:『不管你們是哪一種女兒,媽媽都愛你們』

Purple問:『為什麼?』

我回答:『因為,媽媽愛女兒。跟你是哪一種女兒,是兩件事情,你可以是

頑皮的女兒、愛生氣的女兒、聽話的女兒......有很多種女兒,你可以選擇

你要當哪一種女兒』所以『媽媽愛你,跟你要成為哪一種女兒,是兩件事情』

Purple說:『不懂』

那我問你們:『你們為什麼愛媽媽?』

Sunny說:『因為你是一個守信用的媽媽』那媽媽不守信用,你們會愛我嗎?

Purple說:『會,可是你都沒有騙人』對,所以媽媽選擇當一個守信用的媽媽

如果我答應你們的事,真的忘記了,我也會跟你們對不起,而且一定會去完成

所以你也可以選擇,你想要成為哪一種女兒!

我說:『我一定會愛我的女兒,你決定我愛的是哪一種女兒』

Purple:『可是,我怕我做不到呀!』

我說:『所以我們都要努力呀!我努力做到誠實說到做到的媽媽,你也努力

做到你想成為的樣子』

『我就是愛你,不管你是哪一種女兒』,這個答案顯然已經不能滿足Purple了

Purple說:『我想做一個聰明的女兒,可以我又擔心我做不到』

我回答:『那如果你擔心做不到,那你能不能做一個努力的女兒?』

就像媽媽也很努力去做一個說到做到、有耐心、不愛罵人的媽媽!

 

整個晚上,我舉了好多個例子給Purple,但是她還是很擔心,我會不愛她

同時,他仍然對於:『媽媽為什麼會愛成績不好的小孩』感到疑惑

最後,我跟Purple說:『那如果我說我也會喜歡一個很努力的女兒呢!

我們一起努力成為我們想要成為的人,好不好?』

Purple雖然還是帶著疑惑,不過我想我和小朋友都要繼續努力,只是

Purple這一連串的問題,讓我覺得,是一個哲學問題了!

 

arrow
arrow

    蘇州 P&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