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暑假返台,跟母親聊起照顧鈞的種種狀況,對母親來說,

最難接受的是鈞是"植物人"的陳述,去年因為照顧鈞的外傭不告兒別,

母親需要重新申請外傭,在陳述鈞的狀況當下,母親用了很多形容詞

去形容需要被照顧者的狀況,當時,我殘忍的根母親說,能不能就跟對方說,

需要被照顧的是一位"植物人"

母親當時沉默了很久,回神後,母親跟我說,她就是說不出口,

就是很難接受鈞成為"植物人"的事實

今年,我們再次提起照顧鈞的需求時,母親自己說出了這個話題

原由是因為鈞需要到石牌的醫院就診,所以必須要叫專用的汽車最為交通工具

在母親電話登記訂車之後,長長的嘆氣後說,現在說明鈞的狀況,

也只能直接用"植物人"來說,這樣聽電話的人才能很清楚知道我們的需求了

這次的對話,才讓我想起去年暑假的對話,也讓我體會到母親的勇敢

到今年的11月份,鈞的意外已經三年,這漫長的三年,母親一直擔任鈞的主要照顧者

所有鈞的需求,所有照顧鈞的工作,都是母親學習的範圍,也只有母親最清楚

母親熟悉所有照顧植物人必須注意的小細節

母親熟悉所有鈞狀況需要的藥物

母親熟悉所有社會輔助單位的聯絡方式

這一切都是母親的成果,但卻是心酸的成果,不是值得驕傲跟炫燿,也沒有喜悅

有的只是對女兒的期望,希望躺在床上的女兒能過的舒服一些

照顧鈞真的是一件要非常細心的工作

面對一個不會表達,完全癱瘓的人,照顧者和被照顧者之間有著在空氣中交流的信任

照顧一個氣切有氣喘,將近70公斤的植物人,需要學習的事情很多,

而我的母親每一樣都學習:抽痰、拍痰、蒸氣化痰、護理氣切管、翻身拍背

擦澡更衣、刷牙洗臉、更換尿片、鼻胃管餵食、下上床及輪椅、按摩泡腳

製作鼻胃管灌食食物、認識各類需要的藥品及給藥時間

這所有的事情都在母親一天的照顧行程中,當然有外傭協助完成

但這其中的辛苦卻是我體會不到的,我只知道所有的一切,

以母親這個主要照顧者的決定為主

在這將近三年的時間裡,母親學會放下,學會接授,

也學會所有照顧植物人的需要了解的事情

我發現我能做的好少,好少,不論發生什麼事情,

我的母親真的是我們這輩子唯一的依靠

有一個長期在家照顧病患的用電補助計畫,目前由罕見疾病基金會承辦申請

是一個好的訊息,希望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這是一個由內政部撥款補助的計畫

室補助家中有長期疾病被照顧者需要使用的五項維生器材用電補助

每一像器材都由內政部核定用電補助的最高上限金額,

確實有使用的器材可以申請用電補助,每年撥款2次,分為上下半年各一次,

每一次核定六個月的金額,今年是第一次試辦,上半年的撥款補助已經申請完畢,

10月份會開始下半年的申請

10月份領表,11月份送件,目前確定由罕見疾病基金會承辦收件

備照顧者必須是居家照顧中,申請必須準備的文件有:
1.重大傷病手冊
2.二年內的醫師證明,同時醫師證明內需載明需要用的維生器材名稱
3.備照顧者和所使用維生器材,使用中拍照為附件
4.郵局的儲金簿影本
5.填妥的申請表

目前內政部核定的補助的維生器材名稱:
1.氧氣製造機
2.呼吸器
3.抽痰機
4.咳嗽機
5.血氧機

更明確的資料,請查詢罕見疾病基金會02-25210717

這個資訊是我在新聞中聽到的,鈞的醫療和照顧確實是很大的金錢開銷
政府的補助有限,但是積少成多,每一份的是有長期需要照護病人家屬的希望

arrow
arrow

    蘇州 P&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