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我認為我的母親不愛我,或著我會問我自己,為什麼媽媽都不喜歡我?

我的母親,是一位非常不善於表達自我情感的女性,
記憶中,母親很少給我們姊妹擁抱,也很少用言語稱讚我們,或是在受傷後給予不捨的眼神
是什麼原因,使的母親如此難以表達她對子女的愛呢?

尤其,我是三姊妹中的夾心,前面有家族長孫的大姐,下面有一個年齡差距比較大的小妹
我的感受更是深刻,我確實是問題比較多的小孩,但是,我的叛逆因子,是天生的嗎?
這點,我沒有答案!

是因為從小感受到的愛比較少,造成我要用極端的方式引起注意
還是天生個性使然,讓我受到的關注與愛,都是比較嚴厲的呢?

小學印象最深刻的比較,是我與姐姐同一個老師,
老師說:喔~~~~某某某就是你的姐姐喔!他的成績很好呀!怎麼你會這樣呢?
或是說:你是某某某的妹妹喔,難怪了,姐姐也是合唱團的
彷彿,姐姐的成績好,我就不應當壞,姐姐是合唱團的,我就應該也是
我就這樣在姐姐的陰影下成長,一直到唸書,搬到學校外住宿,才覺得有自我

一直到,姐姐生病後,我才真正的體會到,母親給我們的愛,都是一樣的,只是表現的方式不一樣
我的母親給我的愛,是嚴厲的愛,是比較的愛,這樣的管教方式,也許是我母親的年代表達愛唯一的方式
母親愛姐姐,所以不願意她放棄生命,不斷的為姐姐尋找醫療的方式
母親愛我,所以鼓勵我到中國生活,捨得放手,讓我能完整的照顧我自己的家庭
母親愛昧妹,所以學習放手,讓她過她想要的生活,並且在各方面給予最少的干與和牽絆
我的母親,學會了給我們姊妹,我們需要的愛

現在,我也是P&S的母親了,在教育她們的過程中,我不會忘記提醒自己,
不要跟妹妹說:姐姐都可以,為什麼你不行?或是,你為什麼不能跟姐姐一樣呢?
因為,即使我給P&S的愛都一樣,也會因為姊妹兩個的個性大不相同,而影響我表達愛她們的方式和言語

孩子的個性,真的是天生的大不同,要如何給一樣的愛,是我的人生的另外一個課題

現在我要學習的是,給孩子她們需要的愛,而不是給她們我們以為的愛
我以為我給的那是愛,也許在孩子的感受,是數落,是批評,或著是牽絆呢?
舉個例子:

這一個月來蘇州的天氣一值都是在10度左右(甚至更低,也曾下雪)
母親的愛本能的會讓要出門的孩子,多穿衣服
但是,孩子是自主的生物個體,她們能表達自己身體的狀況
如果,我總是忽略孩子自己對冷熱的表達與感受,只是一味的堅持要她們穿很厚,也許就會成為她們的負擔
我解釋,我會這樣做,是因為我愛她們,我擔心他們會感冒呀!
這是我以為的愛,是我認為愛的表現,那孩子認為呢?這是她們要的愛嗎?

P,曾經因為多穿了褲子,在學校上舞蹈,因為衣服太厚,沒有辦法完成老師的動作
回到家中,她告訴我,她很難過她沒有完成老師的動作,因為我給她穿太多了,可是她又不會冷
這是我的愛,卻成為她的牽絆

所以,是不是身為母親的我們,都應該學習,相信我們的孩子,相信她做得到,相信她自己的感覺
學習付出,孩子需要的愛,而不是我們要給她們的愛

這同時也讓孩子學習表達她們需要的愛,體驗成長中可能遭受的挫折
用我們的信任,取代強迫她們接受我們給愛的方式,也用我們的信任,讓她們學習長大

簡單的說就是,讓孩子學會,
冷了,就要自己多穿衣服,
餓了,就要自己說要吃東西

讓她們學會表達,自己需要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州 P&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