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nny成長      Sunny成長      Sunny成長    

2006年出生,屬雞的小Sunny不小囉,到2012年9月,

原本那個在吃手指頭的小Sunny

要準備上小學了,剛到蘇州的時候,她才一歲半多吧,當時還不到小班的年紀,

所以每天都跟在我身邊,喝咖啡聊是非吧!成全職家庭主婦的我,剛到蘇州,

忙著交新朋友、忙著認識環境,也忙著採買家裡所需,當然也就每天都在外面,

很少有一天整天都是在家,所以很多地方,都是Purple沒有去過或是不認識的阿姨,

Sunny都先認識也先去過,所有蘇州的好朋友,都很疼Sunny,每天一起出門,

Sunny幾乎都有收獲,也都會收到一些小東西或是我們會買一些小東西回家,

當時天真沒那樣頑皮的Sunny都會貼心地幫姐姐也準備一份噢

 

現在的Sunny長大了,有了自我領域的想法了,所以也開始會分你的、我的,

當然姐妹間的相處,也成為我陪伴小孩成長的大課題

 

四月份,姐姐就讀的小學,要招考一年級的新生了,當然Sunny也要參加

當年Purple參加幼兒園面試的時候,Sunny還太小,記憶不深刻

但是,姐姐考小學的時候,她就有印象了,當時也會喊著,我也要考和姐姐一樣的

時間終於也輪到她了,第二次和孩子一起參與小學考試,我沒有當時那樣緊張

同時,也許是兩個孩子的個性,很不一樣,Sunny沒有姐姐來的情緒,似乎

沒有考不上的擔憂,應該說是從來沒意識過,她也有考不上的可能性吧!

就好像他上和姐姐一樣的小學是理所當然的

 

那位樂天派的小孩,只好靠我這位容易緊張的媽媽,降低她可能考不上的機率了!

在中國好的私立學校,其實和台灣一樣都要考試,中國考試的內容我個人覺得

是刻意的在篩選學生,考試用的方式,挑選出來真的不定是智商高的孩子 

但是一定能篩選出,提早學習的孩子,孩子要參加考試,聽、說、讀、寫

一定要都會,同時還會評估肢體發展也就是台灣說的感覺統

 

中國和台灣都一樣,多數的父母都不希望,孩子在起跑線上,不一定要贏很多

但一定不能輸,所以語文、英文、數學邏輯,還有才藝課程,不管在台灣或是中國

學齡前的孩子其實都早有接觸

想想,各位的孩子,是不是在幼兒園時期,就接觸了鋼琴、珠算、心算、英文......

或是公文數學,等等各種不同的課程呢?

 

所以我的經驗是,進入小學後孩子的表現,只能說她可能開始學習的早

並不代表,未來的學習就會一路上都是優秀的,這點是我們這些父母要有認知的

面對也即將進入小學的Sunny,我的做法是,一直在幼兒園期間,讓他養成和姐姐

一樣,回到家先寫作業的習慣,幼兒園其實是沒有作業的,當時姐姐也是這樣訓練,

所有的作業,其實是媽媽佈置的,儘管她的作業比姐姐少,也還是要先完成才能玩

 

這是一種,學齡前孩子的制約行為,為的是要讓她們在小學前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未來,才能習慣成自然啦!

親愛的Sunny:再過兩週,你就要參加考試了,預祝你一切順利,開心地迎接小學生活吧!

arrow
arrow

    蘇州 P&S 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